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谒陵报道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陕西省各界代表公祭黄帝陵

薛光明


  全国青联代表祭扫黄帝陵
  陈明恭读祭文 林季周 胡景儒讲话
  公元1985年4月5日,当乙丑年清明节来到的时候,在陕北高原的桥山之巅安寝了5000余年的轩辕黄帝,受到了炎黄子孙无比深切的追思和悼念。
  黎明,乡民们扶老携幼,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涌向山顶。他们提着贡品,捧着烧酒,拿着纸花,在黄帝陵前鸣炮、上贡、敬酒,用中华民族这种古老、淳朴的方式,祭奠这位人文初祖。
  10时许,陕西省各界公祭黄帝陵仪式在一片庄严、肃穆的气氛中开始。省人大常委会、省政府、省政协、省台胞联谊会、省归国华侨联谊会以及延安地区、黄陵县等有关单位献了花篮、花圈。主祭人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明恭读了祭文。陪祭人、副省长林季周讲了话。他在追述了轩辕黄帝的功业和精神之后说:“在我们缅怀始祖轩辕黄帝的时候,应当继承和发扬先人不屈不挠、勇于创造的进取精神,努力搞好两个文明建设”。陪祭人、省政协副主席胡景儒在讲话中说:台湾同胞和大陆人民同根同源,应该携起手来,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而共同奋斗。
  之后,主祭人和陪祭人在黄帝陵前植了树。
  公祭仪式完毕后,乡民们继续表达对祖先的怀念。一个让儿孙用架子车拉到陵前的老人说:“落叶归根,饮水思源,给先人扫墓,这是后辈的本份!”(记者 胡玉田 张东 杨剑) 

当代祭黄帝陵纪实/薛光明主编.—西安:陕西旅游出版社,1998.3

您是第 位访客!